简体中文 English 日本語 搜尋
首頁 > 最新動態 > 媒體合作
2009.10.28
好玩、好用、更友善 給你綠色好設計
分享給LINE好友 ! 分享訊息

三個紅綠燈合而為一,可以省下三分之二的耗能;救生圈透過水力發電提供熱能,以防止受難者失溫⋯⋯。在已舉辦第九年的光寶創新獎中,年輕設計師不僅展現綠色設計力,更創造出未來的無限商機。

採訪.撰文/趙荻瑗  照片提供/光寶

綠色設計有多紅?看全球規模最大的柏林消費電子大展(IFA)就知道。今年IFA展上,綠色概念商品大行其道,各家廠商相繼端出綠色電視、電腦等3C產品,就連吸塵器、冰箱、電鍋等家電也紛紛向綠色靠攏。可見「綠色」不只是道德標準,儼然已成為設計新顯學。

隨著全世界環保意識抬頭,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花錢購買綠色產品。根據研究機構WPP發表的「二○○九年綠色品牌全球調查」,有超過七成的全球消費者,願意花較高的價格購買綠色產品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(U.N. Environment Program)估計,全球標榜對環境友善的綠能產品,每年以雙倍的速度成長,預計到二○二○年該市場上看二十七億美元。

「未來十到二十年,只要提到Green就會紅,」光寶集團總裁林行憲期許年輕設計師,把綠色概念進一步變成綠色商機。因此,今年光寶創新獎就以「綠色奇蹟」為主題,鼓勵設計者將綠色思維導入產品製造過程,從設計、材料選擇、回收到包裝,展現再利用(Reuse)、循環使用(Recycle)、減少浪費(Reduce)、再生能源(Renewable)的「四R」概念,並且讓綠色設計具備量產的可行性。

金賞:reNEW Solar battery charger 電池排隊來充電

總是分不清哪個電池已經充好電?來自美國的三位年輕設計師,設計出讓電池「乖乖排隊」的充電器,不僅能掛在窗上靠太陽能充電,直立式的設計,還能將先放入的電池排在最底端,方便使用者從下方取出充飽電的電池。

Tracy SubisakHerlindaDonn Koh(美國辛辛那提大學University of Cincinnatiwww.ok-ye.com

銀賞:一個紅綠燈 三合一更節能

「一個紅綠燈」顧名思義,就是把代表紅、黃、綠的三個燈合而為一。「用一個燈取代三個燈,成本和耗能就只有三分之一,」雲林科技大學三個大男生突發奇想,利用變色LED燈,取代傳統燈泡和單色LED燈,再搭配太陽能發電,讓紅綠燈也能更省電。

范承宗、林曜傑、王柏晉(國立雲林科技大學)

銀賞:綠標籤 樂高般的手機元件

要用什麼,就貼什麼,綠標籤以類似樂高積木的設計概念,將手機解構成5種元件貼紙,分別是螢幕、相機、按鍵、喇叭和太陽能電池,使用者需要哪一種功能,就貼上對應的元件貼紙,減少一個功能壞了,就要買支新手機的情況發生。

黃少韋、江中愷、卓家煜、郭俞霈(天景創新)

 

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日出刊《數位時代》,全省書店及便利超商熱賣中!


TOP
 
關於東方線上  |  最新動態  |  產品與研究服務  |  企業客戶專區  |  會員專區  |  線上訂購  |  EOL觀點  |  合作夥伴  |  版權說明  |  網站FA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