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中文 English 日本語 搜尋
首頁 > 最新動態 > 媒體合作
2009.10.28
諾基亞關鍵一戰 打造行動服務平台,再造輝煌
分享給LINE好友 ! 分享訊息

面對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整合帶來的變局,諾基亞開始試圖定義新的市場領域,在既有的手機、智慧型手機兩大戰場外,另闢「行動運算」(mobile computing)市場,這個由木材事業起家的百年企業,下一步會展現什麼風貌?

採訪.撰文/何宛芳(德國越洋採訪) 照片提供/諾基亞

回顧歷史,往往都會帶給人們意外的驚喜與學習。這樣的動作,對一個成立已有一百三十年的諾基亞(Nokia)來說,更是如此。很難想像,這家公司販售過的商品包括紙、輪胎、膠鞋、電纜、家電……,直到今天大家所熟悉的手機。現在諾基亞又開始了另一輪在定位上的演化,這一次,它誓言要從手機硬體製造商轉型為網路公司,成為軟體、服務商。

「我們不是手機廠,」諾基亞執行長康培凱(Olli-Pekka Kallasvuo)不只一次對外表示,整個手機產業正在面臨定義與界線(boundary)重整的變動期,而行動網路就是改變一切的關鍵,「我們的野心是至少成為全球最大行動服務提供平台,」他在今年於德國斯圖加特(Stuttgart)所舉辦的Nokia World,又再次重申。

早在二○○一年諾基亞就提出手機上網的訴求、二○○七年正式提出Ovi(芬蘭語意為「門」),到二○○九年五月正式推出Ovi Store。諾基亞,總是以獨特的步調逐漸推展著網路事業,但外在手機市場的變化速度,就不那麼優雅而漸進了。

列強搶食的行動市場

當蘋果(Apple)推出了iPhone,挾帶著iTunes,以智慧型手機的介面及應用軟體,開始試圖定義新的智慧型手機之後,Google也靠著堅強的雲端服務及網路實力,開始以Android切入市場。不少分析師直指,諾基亞占整體產業獲利比例從五九%,大幅衰退至現在的二八%,就是導因於智慧型手機的敗退。此外,下滑的市占和不如預期的財務表現,也讓諾基亞的策略發展,開始受到全球輿論最直接的挑戰。

然而對於外界批評的聲浪,康培凱仍是一派北歐人特有的不疾不徐:「我不會用革命這樣的字眼,而是演進……,我們的野心是至少成為全球最大行動服務提供平台。」他說,諾基亞這個轉型的過程必須是深層(profound)、漸進而持續,而且一旦開始就無法回頭。

 

 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1日出刊《數位時代》,全省書店及便利超商熱賣中!


TOP
 
關於東方線上  |  最新動態  |  產品與研究服務  |  企業客戶專區  |  會員專區  |  線上訂購  |  EOL觀點  |  合作夥伴  |  版權說明  |  網站FAQ